close

一戰105分 (閱讀:28 / 聽力:28 / 口說:24 / 寫作:25)

其實我2018年底就想寫這篇文章,但考完後改被GMAT摧殘一路到出國。

-- GMAT才是真正的大魔王 --

直到最近前GMAT戰友問我托福的準備,又讓我回憶起自己的血淚。

我會先介紹自己出國前求學背景,原英文程度,英文學習習慣,再說自己怎麼準備托福考試。

- - - - - -

題外話一下:

如果懷疑我的經驗太老舊,或只想要速成破百的,可以關掉本頁面啦~

我想分享的是怎麼從好像有閱讀障礙一樣第一次寫閱讀只有9分,考前模考閱讀最高也才22,但最後考出28分的故事。

22 --> 28 可能是運氣,

但 9 --> 28 可能就要點神力,但我沒有神力,只有努力。

- - - - - -

求學背景:普普通通私校的中間人。

不知道你們估狗有沒有看到很多人一戰破百,然後求學背景往往是台大、清大、各種大?! 所以他們的故事激勵不了我...因為我只是個普通私校商學院大學生,而且,大學畢業快十年的老人腦! 謎之音,桃園的私校,但我不是基督徒。阿門。

原英文程度:國中生單字基礎 + 熱愛美劇/電影 + Oxford Bookworms 1-6 程度吧

我英文整體很普通,但有個特點是我學習過程喜歡用"聽的",聽美劇、聽新聞; 這特點是我跟GMAT一戰750但托福始終破不了百的朋友討論出的差異,也是我之後GMAT一直很悲慘的原因之一。

英文學習習慣:

剛提到,我很喜歡用聽的,看美劇會先遮字幕,50分鐘一集我可以看超過一小時,或是喜歡的橋段就一直重播、重聽。 "Image me & you" 這部電影我當年太喜歡了,所以可能看有四五次,且每次都會重播一些片段,欣賞對話的美妙,一部電影看很~久。等我從這部電影醒來後,有天我突然意識到自己聽力變好了沒誇飾。

閱讀部分,我本來是打開英文課本就會睡著的類型,不誇張。但某天一個老師給了我一本 Oxford bookworm (Cambrige也有類似) 我就像發現新格林童話一樣,重新開始學習閱讀。當年一個二十幾歲的人讀小學生程度從stage 1開始的書真的不羞恥,我是這樣慢慢走過來的。

 

準備考試前:

下定決心要考托福之前,我先裸考測試自己,寫了閱讀和聽力各一回,成績:

閱讀 9 分 / 聽力 21 分

看到9分本來想放棄,我不是沒看過英文,但托福的主題我真的沒興趣也看不下去...但想到我出國讀書計畫此時不完成,再下去我爸媽會更老,我怕自己會更放不下。

於是制定讀書計畫 (閱讀 和 聽力)。

讀書計畫:

主體:每天一篇閱讀、一到兩篇聽力,並徹底檢討 (後期考前再加入口說題型練習 和寫作主題句練習)

 

閱讀:

每天早上9點準時開始寫一篇閱讀 (作息也是很重要的習慣)

徹底檢討不是對答和翻譯而已,是去思考這一題是考哪種類型?

例如:如果考推論,那關鍵字與答案之間的關係是? 關鍵字跟答案在文章之間距離離很遠?

細節題,我從題目哪裡可以知道他在問細節題? 那關鍵字跟答案之間關係? 如果沒有很多時間看文章怎麼找答案?

還有一個很重要的點是,我會去思考我對於題目的理解、和我覺得答案的邏輯 跟 真正答案的邏輯是不是一致。

你可能想說,我一開始怎麼可能會....但是考滿分或小站教育很多考生會分享他們解答,我就會看然後也想想自己的。

這是一個要一直重複練習、反覆思考的過程,非常乏味,

我是最後突然開竅,發現我應該是不知道哪個環節對上了托福的出題邏輯,

畢竟我閱讀實力好像沒成長太多啊.... (不然GMAT就不會這麼慘了)

此外,單字部份,我沒有另外背單字書(雖然我只有國中單字程度,但我沒時間),不過我會把文章中出現的不會的單字用"英英字典"查出來(最後下方會推薦線上字典),並理解他們的同義字。

又是一個繁複的過程。

所以我一篇文章可以檢討4-5小時。(我覺得太花時間,但是我笨我也沒辦法....看官聰明的話應該可以更快)

我查單字花時間、我理解一個句子花時間、理解句子邏輯也花時間,各種花時間!

(推薦SK2 Rosa分享過的SVO架構,當初估狗有看她的文章和她推薦的SVO書,覺得了解句子架構很基本、GMAT也會用到、現在我也習慣會這樣找句子。但 skin, scan我還沒領悟也到這邊了)

 

聽力 (分兩部分):

不用羨慕我聽力裸考21, 其實他就是瓶頸, 永遠的21. 還好後來遇到兩個人,一個是朋友教我聽力筆記法(他在SK2跟David學托福學的-也適用口說筆記)、一個是教我聽力記憶練習的110朋友(對口說也有幫助)

TPO

寫完閱讀接著寫聽力,起初因為檢討要很久,所以也是一篇聽力,後面才有時兩篇(但很累,因為我的檢討很費時和心力)。

聽力考試時,先畫兩橫一豎(得到六個格字),做筆記就從左邊開始,聽到關鍵字轉折或內容有換就換一格,一路寫下來再到右邊。

檢討當然不是一次聽完全部就結束,而是播放一分鐘(左右)然後按暫停,自己用一兩句話總結剛剛那一分鐘重點。這一開始很難,也不知道自己做對不對,但這個練習可以讓自己習慣聽內容也要記內容,甚至要可以快速總結。我一開始好像左耳進右耳出,就算中間會筆記了,但寫完也忘了(什麼腦袋....),直到這樣練習我才有聽力大進步的感覺。而且這也幫助到我後面口說。

(我記得考滿分有個聽力練習好像是聽一句話打出內容,這個我做過不到五句,超級花時間!!!!!! 那樣練的話一天連一篇聽力都練不完......所以妳還有國中英文程度的話,可以試試看我這種一分鐘講重點法)

生活

早上起床刷牙聽 Scientific American 60-second science. 主要是多涉略我不習慣的議題-自然科學-,有興趣的議題會把script找出來看一下。我不知道這幫助多少,但是我想做的是努力在科學英語的環境。

 

獨立口說 / 獨立寫作:

比較晚開始練,但還是要練。

口說在考前一個月找朋友每天練習一題目,再互相幫對方評論。(所以一天我練習到兩題,一題她錄音,一題我自己的)

寫作一週一篇完整文章,但考前2-3週時,每天找一兩個主題,然後一個主題想三句主題句 (台灣學生就是易詞窮、我就是沒想法!!!) 這種想主題句的方式也有幫助口說,畢竟都是想法內容部分的。

 

最後:(口說、寫作我沒寫太多因為懶,而且沒有28啊 哈哈,但如果看官有問題可以私訊,我可以分享)

總結幾個重點:

1) 每天早上九點開始寫TPO, 讓腦袋習慣早上要做這件事情。

2) 基本上我這三個月的作息非常規律,這輩子沒這麼規律過(後面GMAT也規律不起來,簡直此時達到極限)

3) 檢討很無聊,但是我就是日復一日一直練習,然後精進。

4) 不要懷疑自己題目做這麼少對嗎,重點是要徹底檢討。

5) 懷疑自己就去看別人怎麼準備,然後精進自己方式。(其實這應該是前期工作,後期要可以固定方式了)

6) 最後,其實我考試考到跟女友分手,這好像無情又好像悲慘; 但其實是我們都各自走在自己新生活的路上,

她剛去美國展開新工作,我則是這輩子沒這麼專注讀書過。

而且我們對未來的計畫可能不太一樣,所以剛好遠距就決定和平放手祝福彼此。

然後我真的是讀書讀到瘋了,也沒有難過(我是雙魚座我自己都不敢相信),

但我真的很專注在準備考試。(前女友說我考大學時如果這樣認真應該上台大...XD 我也覺得 哈哈)

 

補充:

1) 英英字典 Collins: https://www.collinsdictionary.com/

這個我到現在還在用,因為一個單字往往很多意思而這網站列很玩整,而且用英文解釋英文才是王道!

當初托福有時考冷門意思,這網站也都可以找到 ; 此外,他的同義字也很完整的,學習同義字可以加深印象也是多學習。

還有,都要考托福或出國,不要依賴中英字典。中英字典可以看,但只是輔助而已。真的,信我。

2) 增強聽力 Scientific American: https://www.scientificamerican.com/podcast/60-second-scienc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托福 TOEFL
    全站熱搜

    胡蘿蔔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