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 巴格達>

我不知道要把burning翻成什麼因為我想作者想表達的應該不是燃燒而已; 戰爭摧毀了他的家園, 拆散他們愛的人, 更對他們的未來造成無可彌補的毀滅.

看這部落格, 我內心產生很大的衝擊, 也有很多的疑惑. 卻也羞愧自己因為長期聽信主流媒體妖言惑眾, 居然會對她本人與她所描述的伊拉克產生懷疑. 但往好的方面想, 至少我知道了這個人, 對他們開始有了不同的認識, 也盡力想瞭解, 渴望知道事情的真相.

作者 Riverbend

她是熱愛電腦怪咖(我想她應該是達人), 小時候曾在歐美國家生活過; 回巴格達後跟很多人一樣接受雙語教育, 看美國電視節目(對美國文化, 對外界對他們的誤解都瞭解). 她用流利的英文寫 Baghdad Burning, 用幽默/反諷的方式描述時事, 諷刺歐美(尤其是美國), 平鋪直敘的文字讓人很快地進入他所形容的世界. 還有, 她是女生, 在小布希政府佔領伊拉克之前有個她熱愛的 IT工作, 女性出門也沒有要包緊緊; 他的哥哥在小布希入侵前可以輕易買到石油,且很便宜, 但被入侵之後要排上一天才可以買到貴貴的石油(即使他們腳下踩的就是石油田...) . 而這部落格是小布希入侵伊拉克幾個月後她開始寫的, 在那個每個人自顧不暇, 都有自己問題要處理的時期, 抒發到部落格是讓她沒有瘋掉的出口.

2003年4月, 小布希入侵伊拉克, 她24歲. 但她24歲所經歷, 所承受與她所需要思考/煩惱的, 絕對不是我們可以想像...(還有多少孩童沒有歡樂的童年)

 Baghdad burning.jpg  

從2003年8月寫到2007年11月, 最後在2013年4月9日這天告訴大家, (她消失一段時間) 覺得有義務要講個 ending (吧). 她最後告訴我們, 這天是小布希入侵伊拉克的十週年, 這十年他們學到了什麼.

這些體悟聽起來很平靜, 但是不用看完她所有日記我都可以感覺到她曾經很痛, 即使好像痊愈, 也只是深深放在心裡, 不想再被觸碰; 而在這第十年, 那一切仍宛如她昨天還在跟世界說著他們的生活. 

他們學到的事情, 有幾件我忍不住跟台灣結合, 真的很想要台灣人好好想一想, 連伊拉克這個"國家" 硬生生的被美國入侵, 被解放後, 實際上伊拉克百姓得到了什麼? 

*正義並沒有起來, 無辜的人被起訴被處決. (就像放諸四海皆準, 在台灣也不例外, 沒錢沒權被抓被告慘, 有錢被輕判或脫罪或出國. 正義是什麼, 司法是什麼)

* 當年雙手歡迎, 擁抱美國佔領的人現在在哪裡?在美國在英國, 在哪裡都不是待在已經被解放的伊拉克阿!他們這麼支持解放, 解放後為何不待下來? (台灣人你好好想一想, 是誰親中是誰想要統一? 當政治統一或經濟統一之後你覺得當初擁抱中國的人/中國的錢還會乖乖待下來享受他們最愛的中國統治下的台灣嗎?他們只會從中獲利, 遠走高飛)

*不是政治領袖創造歷史, 不是人民, 也不是史學家寫歷史, 是媒體. 媒體為自己利益, 扭曲事實. (台灣人你還不懂嗎?自從親身參與318, 我更深刻感到媒體都是被操控, 再去操控別人, 只是在說他們想讓你們知道的事情而不是事實!)

*偽善:譴責極端主義卻在別人領土實行這種惡劣手段. (台灣人你看偽善的政商人物/機構有多少, 這些人/機構想要把國家搞成什麼樣子!你們居然還去迎合他們!或是被他們操控的媒體洗腦, 幫他們辯解? )

* 那些在2003還沒有感覺不妙的人, 雖然已經太晚, 但至少都知道了:佔領者不是要解放你們, 他們根本不會把你們的利益放在心上. (台灣人你記得, 不是每個說愛台灣的人都真的愛台灣. 一堆偽善一堆假惺惺都是出於自己的利益. 而證據很明顯只是你們要不要相信或去挖掘. 你都沒錢買房子還以為他們會蓋房子給你們住? 別傻了)

*無知, 造成文明社會的毀滅.(政治冷感, 或覺得政治很髒亂, 不關你事的人, 你的無知貢獻了社會的毀滅)

*操控大眾很容易......(是, 所以至少我們腦袋要有點東西!為什麼執政黨都要改教材? 因為要從學生開始洗腦!)

 

在描述他們學到/知道/獲得什麼之後, 其實有些事情是他們希望可以知道的:

*她舉了幾個當初被美國推出的傀儡,讚揚美國的人; 試問他們現在在哪裡?(說到這很可悲, 台灣人, 台灣有事你覺得會保護我們或最後留在台灣的是誰?你到時候再問馬嬰酒在哪裡, 蔡証員在幹嘛, 許冥才憑什麼去國外一切都太遲了. 有綠卡早跑了, 沒綠卡但錢多到買下一切他想要的是受薪家庭的你我無法想象)

*小布希呢? 海珊背負了多少條人命, 但小布希與他的盟友呢?難道不應該也被譴責?(美國人你真過分, 其他國也都是幫兇!)

*最後, 美國當初因為安全理由入侵伊拉克, 入侵之後, 他們安全了嗎?怎麼似乎有更多威脅?

 

Riverbend 從伊拉克逃到敘利亞, 又幸運的在開打前移動到下個國家, 再前往下個國家....

雖然我還是不知道他們家的背景(好吧, 我還是有點懷疑; 我懷疑她是否為一個寫小說高手, 幻想出這一個平行時空. 就算是這樣, 她的部落格沒有廣告看起來賺不到什麼錢; 想要大賺就辦個簽書會做行銷但她沒有...所以她是為了什麼? 還有為何她可以一路記錄, 並且從戰區脫身?) 總之, 我還是感謝她, 也祝福她, 多少個日日夜夜都是折磨的生活, 我不會懂, 其實也不希望經歷...

她的日記讓我特別估狗 "Iraq 1999", 呈現的照片我想可以說明很多, 尤其是她常提到的before & after, 這是跟你姑狗 ”Iraq“ 所看到只有軍人, 殘骸, 戰爭, 屍體... 所不一樣的畫面!

 Baghdad_milia_mansoor1999     

(Mansour Melia Hotel year 1999, Baghdad from http://arabic-media.com/)

Baghdad_1999_iraq_photo_unesco

 

(Baghdad 1999 from http://www.theodora.com/. Photo by UNESCO)

還有, 透過這部落格, 我們有機會可以從不同面向重新認識, 拼湊當初發生的事情; 而當全世界都在打擊IS的這時候, 我也在思考到底為什麼IS可以崛起? IS是已經發生, 與正在進行的事情, 但我們要如何在所謂“打擊恐怖主義”時, 不重蹈覆轍, 埋下更多IS種子?

中文恐怖份子這個獎項我已經頒給小布希了, 他是代表; 其他仗著正義, 實則是想牟取自身利益而侵犯他人/組織/國家的人/組織/國家 都是同伙. 我相信現在大家都比較有sense, 不會把 terrorist/terrorism 跟穆斯林, 伊斯蘭劃上等號. 但我還是喜歡以“極端”來形容像IS這樣的組織. (但是把每件殺人放火炸彈都怪到IS身上我只能說 too much. 不是要為IS辯解, 而是一切都推給IS不是太簡單了嗎? 還有IS靠什麼在擴張, 他們憑什麼? 除了石油, 威脅利誘, 有沒有可能是他們給了當地居民比美國解放後還要好的生活?)

媒體不放送 IS是美國野心的產物時, 就是我們所要去了解的...... 

** 我終於找到一本書, 但只有部分日記, 初衷是想支持她希望她可以獲得版稅(但這個要等我寫信給她, 看她有沒有回我...) 其實要瞭解Riverbend的故事, 我會推薦直接讀她部落格, 很完整而且可以隨時姑狗. 有太多人名, 地點我們不認識. 還可以交叉研究她所提到的一些事件, 如果你時間很夠的話. 總覺得時間一直在跑, 我想鑑往知來的速度太慢, 總是跟不上!

 

arrow
arrow

    胡蘿蔔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