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與血之歌> 蘇上豪著

 A treatise of medical history.jpg  

在台灣如此醫療便利, 資源隨手可得的地方, 大家一定對醫院醫生看病都很熟悉, 甚至醫療濫用的情況多不勝數.

因為醫療技術的發展與進步, 人們越活越久, 生病也容易康復, 有疾病也可以很快地找到疫苗; 好像沒有什麼病可以像天花帶來的災害那樣, 尤其造成18世紀歐洲約1.5億人口的死亡*. 我們也許不曾思考, 將擁有的技術都視為理所當然; 但閱讀了這本醫療發展的故事, 我們很慶幸, 珍惜與感激. 有神農嘗百草精神的, 有不懼保守風俗而偷偷解頗人體的, 有不眠不休作研究的, 也有勇於嘗試的先人和更重要的是死於那些疾病病人的犧牲...才有今天的成果.

這本書用生活化與淺顯易懂的故事領導讀者去認識某些醫療技術的發展, 對抗疾病方法的, 多元有趣的話題可以從莎士比亞談到巫毒術; 洗腎到古柯鹼; 福爾摩斯與CPR; 金庸到大麻; 美國羅斯福總統之死到高血壓; 性病; 安樂死; 西施得了什麼病; 保險套; 維他命真的很健康? 還有好幾篇心臟相關的故事; 而有些技術一直到近代, 一二次世界大戰後才有很大的突破, 也比較接近我們現在使用的, 知道的知識. 例如說現代人的三高之一高血壓, 我爸也有高血壓, 所以我更是打從心底感謝與慶幸自己生在這個年代!!

聽說這位醫師作者醫術好, 人親切, 還有豐富的醫療史知識; 他跟侯文詠書路線不同, 但很值得一讀, 每個人都該好好瞭解才知道這些曲折, 才會懂珍惜...

另外, 憤青上身, 我一定要幫醫生護士與所有醫療從業人員志工說話. 而且不論是商業周刊或天下雜誌都探討過台灣醫療從業人員所面臨的壓力, 操勞與不被尊重.

我知道每個行業都有其心酸, 辛苦之處, 可是人基本的就是要互相尊重不是?我們也許都知道要尊重醫生, 但卻會輕忽護士, 可是如果護士都出走了只剩醫生是忙辦法好好照顧病人的. 每個行業都有其專業, 不分高低. 台灣真的很棒, 也希望大家可以珍惜這些醫療人員與資源; 專業醫療人員的移民與出走對身在台灣病人就是可惜, 濫用醫療資源的結果也是有一天會害到自己. 這些都不可取阿!!

至於服貿, 台灣醫療進步(連嚴長壽都提過台灣可以發展醫療觀光, 這是我們的優勢) 但醫療觀光在台灣都還沒發展好, 就一味的要把技術輸出或讓別人來學(偷?), 我相信中國與台灣在醫療這一塊應該有很多交流, 是不需要把醫療放在服務貿易, 醫療是各國都很敏感的話題在台灣就好像餐飲業一樣是我們的可悲......

*愛滋病被說是20世紀黑死病, 但我相信21世紀的人類會克服的!深深覺得人類就如同小強一樣, 其他物種都慢慢滅絕, 人類數量一直成長, 禍害遺千年...

從醫療史書談到經貿談到人類該死, 我也很會扯...然後結論這麼憤世真是抱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醫療 歷史 經貿
    全站熱搜

    胡蘿蔔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